「感統治療」證實有助自閉症兒童

2013年美國一項研究支持了家長一向的認為說,感覺統合治療改善了自閉症兒童的日常生活技能。這項研究是由費城杰斐遜康健專業學院 (Philadelphia’s Jefferson School of Health Professions) 內的職業治療師帶領,該報告於2013年11月刊登於自閉症和發育障礙研究報告網絡內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自閉症的症狀通常包括難以處理感覺信息,如質感,聲音,氣味,口味,亮度和移動。這些困難可以使普通的情況感到不知所措無法應付,以至干擾他們日常生活技能,甚至從家庭中變成孤立。

兒童心理學家勞倫愛特博士 (Dr. Lauren Elder) 如此評論說:「這是首批研究證實,治療能有效地減輕這種感知困難,從而幫助提高日常生活技能」。勞倫愛特博士是《自閉症之聲》傳播科學副總裁。

研究人員隨機分配32名年齡由4歲至8歲的自閉症兒童為兩個小組。超過10星期,研究人員給予對照組「一般照料」 如標準的言語行為和其他針對自閉症譜系障礙的療法;實驗組得到同樣「一般照料」,另加上每周3小時感統治療。

評核員不知道誰在哪個組,他們在實驗前與家長會面為兒童制定目標,亦在實驗後與家長會面為兒童評估進展。

在研究結束後分析顯示,接受感覺統合治療的孩子們在實現目標上得分顯著為高。此外,在標準測驗中顯示,接受感覺統合治療的孩子們於生活自理和社交狀況都較少需要父母的援助。

首席研究員Roseann Schaff 博士說: 「其基本原理是通過改變大腦如何處理感覺,我們幫助自閉症兒童更好理解所接收的信息,並使用它來更好地參與日常事情。」
 

更多文章

Share 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