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進步記

自從1歲9個月被診斷為自閉症,小米就開始接受漫長的康復治療。由於構音障礙,在小米3歲半左右時,廣州的醫生建議我們到香港進行語言治療,我才領略到香港在自閉症康復方面的先進。

隨著小米的進步,我們做父母的倍感欣慰,但隨著年齡的增大,又出現許多問題。其中,最令我們頭疼的是小米的感統失調——之前有臺灣醫生診斷過,小米在感知覺方面有比較嚴重的障礙,由以視知覺方面的障礙最為嚴重。這些障礙使小米在操作能力上非常弱,加上注意力缺失,導致他與學齡兒童的差距越來越大。我們的內心非常焦急,想得到相應的治療,但又不敢太隨便——因為不適當的方法不僅浪費時間,沒有説明,更可能使情況越來越糟糕。我們曾經在廣州找到一位臺灣的職業治療師,儘管他給小米做的評估非常中肯,但進行感統治療近一年卻收效甚微。眼見小朋友的年齡越來越大,我的心裡說不出的著急。於是,我去找小米的一位老師傾訴,她將鐘姑娘的卡片給我,告訴我鍾姑娘在讀寫和注意力方面比較擅長。頓時,我好像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

抱著試試看的心態,2013年7月,我們到慧橋找鍾姑娘上了第一堂課。經過評估,鍾姑娘建議給小米進行聽樂治療,我有點懷疑,難道光戴個耳機就能治療嗎?果然,當鍾姑娘給小米戴上耳機以後,小米根本沒有停下來,依然在房間裡到處走動,還不停地要脫掉耳機。臨走時,鐘姑娘說,有的小朋友可以馬上適應,有的小朋友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適應。我想,既然來了,還是試兩三個月吧。

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回家後第一次給小米戴上耳機,小米整個人突然安靜下來,靜靜地坐在椅子上一邊聽音樂一邊進行刷身。到了8月份,許久沒有見到小米的輔導老師來家裡給小米上課,她對小米能如此專注地進行檯面工作感到非常吃驚!以前沿線剪紙歪歪扭扭的小米,小米可以很認真地對著線去剪。經過這近一年的聽樂治療,小米學習時的專注力和耐心有了很大的進步,可以堅持1個小時的學習時間。書寫和視知覺方面也有大進步,原來完全沒有平面空間感的小米現在能玩簡單的拼圖,還會玩走迷宮,以前一直拒絕搭任何積木的他現在對砌Lego很有興趣,雖然還需要在旁説明他,但是他的這些進步已經令我很開心。

這一年來,我最大的感觸是鍾姑娘的專業精神,每次上完課,她都給小米制訂詳細的感統餐單。她知道我們每個月才能去香港上一次課,所以每次上課她都特別酌情讓我們有小段時間在旁觀看,並教我們如何在家進行練習。這一年來,除了小米進步了,我們家長也學到很多東西,很多以前對感統治療的不解和錯誤也得到糾正。

感恩鍾姑娘對小米的幫助!

小米媽媽

2014年6月

更多家長心聲
 

Father and little boy talking at the beach.

Share 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