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感覺統合」(Sensory Integration)?

感覺統合是指人們如何使用從身體內在並從外在環境產生之所有感知而得的信息。我們通常認為的感官知覺是各自獨立的信息渠道,但實際上它們共同工作,使我們對外在世界構築可靠圖像和我們在其中的位置。你的感官知覺整合形成完整的認知,例如你是誰、你在哪裡、在你身邊正發生甚麼事情。因為大腦會組織及運用由視覺、聲音、質感,味覺,嗅覺和活動而來的信息,把意思分配給各種的感官體驗,人們便知道該如何反應和作出相應的行為。例如,你走過一個商場,如果聞到一種強大的芬芳氣味,你可以將其辨識為一個蠟燭或精油,並意識到你正走過一間香薰店。您可能徘徊了一會兒去享受它,或趕緊通過來逃避這個氣味。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感覺統合自然發生而不需刻意思想或努力。比方說,你在熨燙並與你的孩子聊天,你會專注於你的談話,並聽到最新一集電視劇中所有引人入勝的細節。您會發現,你已不假思索地熨燙了整堆襯衫。肯定的,你無須刻意考慮如何施加正確的壓力,或當碰到一個皺紋以思考該怎麼做,你只管熨燙。這就是你自如地使用你的感官來協調運用功能。當然,如果有突然事情發生,例如你發現一個污點,你的感官會增強,並會聚焦這一警告信息。否則,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又是一天的熨燙。

對於某些人,感覺統合不能有效運作。有感覺統合失調的人 (Sensory Integration dysfunction) 對身體內外的事情很難搞清楚發生怎麼回事,而且也不能保證他們正在使用的感覺信息是準確的。一個孩子可能避免一些令他混淆的或沮喪的感知,或尋求更多的感覺,以找出更多關於它的知識。比方,一個有感覺統合困難的孩子可能避免一些令他不愉快的觸摸體驗,如因顏料、沙子或膠水讓他的手感覺凌亂不潔,而另一個孩子可能會渴望這樣的觸摸體驗,並積極參與其中。如果你有感覺統合失調,熨燙會變得非常繁重,甚至是危險的事!因為你得考慮這麼多你要做什麼。同樣,走過香薰店的強烈氣味可能令你極度苦惱,使你變得噁心和不適,要立即離開商場。

對於大多數孩子,感覺統合能力是自然發展的。隨著孩子學習新的感官知覺,他們對自己的技能變得更加自信,改進自我能力來回應其感官體驗,並因此能夠完成越來越多目標。當一輛消防車駛過發出的高音警笛聲時,嬰兒會吃驚大哭;但幾年後,當寶寶是一個小孩,相同的噪聲可能會導致他簡單地覆蓋他的耳朵;作為一個成年人,這個人可能只是停止與朋友聊天,直到消防車離去。由於感覺處理技巧成熟,神經系統的重要路徑得到完善和加強,孩子們便能更適當地處理生活上的感官刺激。

對於一些兒童,感覺統合發展不順。他們不能依靠自己的感官知覺,來給予世界的準確描述,他們不知道該如何表現來作反應,因而他們可能有學習和行為困難。幫助有感官問題的孩子,不可少的第一步是同情他怎樣體驗他的世界。
 

更多文章

Share 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