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職業治療 」(Occupational Therapy)?

根據Compact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的定義,職業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簡稱 OT,亦有稱為職能治療)是一種使用特定活動,從而協助、恢復身體或精神心理上的各樣疾病。它是一種透過有目的的活動來治療、協助及維持病者生理上、心理上的健康;或減輕及舒緩病者在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的障礙對他們的影響,使他們能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

至於美國職業治療學會 (The American Occupational Therapy Association) 的定義:職業治療是藉著使用「有目的性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理、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有障礙的人,使他們能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

根據世界職業治療師聯盟(World Federation of Occupational Therapists)公布的 Definitions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from Member Organisations revised 2010,職業治療中文的定義為:「職業治療是透過幫助個案選擇、安排與執行日常的職能活動,進而提昇其生活品質。職業治療的對象包括因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障礙、發展遲緩、學習障礙、老化或社會文化環境不利等因素而導致執行個人的活動或參與社會的能力受限者。職業治療專業人員應用職能科學與理論及活動分析,來瞭解影響個案職能表現的原因口針對個案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予以訓練、提昇,同時並運用環境改造、副木及輔助用具、工作簡化、以及工作強化等方法,來幫助個案能夠執行有意義的日常活動,以維持其身心功能,並預防功能之退化,讓每個人都能夠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常見的職業治療對象包括幫助無法正常充分參與學校和社會狀況之特殊兒童、幫助人們從創傷中恢復生活技能,並為經歷身體和認知變化的老年人提供復康服務。

職業治療服務通常包括:

  • 個性化的評估,在此期間,接受治療者或其家人與職業治療師將確定接受治療者的治療目標。
  • 定制治療計劃,以改善進行日常活動之能力及協助達到治療目標。
  • 治療成果評估,以確保目標的實現和/或調校治療計劃。

 

職業治療服務涵蓋為接受治療者的家居和其他環境(例如,工作場所,學校等)進行全面評估,提出適切環境使用之設備的建議和培訓,並為家庭成員和照料者提供指引和教導。

職業治療師有著一個整體的治療角度,其中的重點是調適環境,以切合接受治療者之需要,接受治療者不單是接受治療的個體,更是整個治療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更多文章

Share Social